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政治生态 ——写在开展2022年反腐倡廉教育月活动之际

近期,集团公司召开深化整治靠企吃企问题警示教育大会,围绕“整治靠企吃企、促进廉洁从业”这一主题,党组书记、董事长马永生以上党课的形式,在9月份全系统反腐倡廉教育月活动中亲自推动落实。9月13日,南化公司党委中心组组织学习研讨,深入部署推进反腐倡廉教育月“九个一”系列教育活动。这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坚决整治靠企吃企工作部署的具体举措,也是进一步深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干部员工廉洁从业意识具体行动。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又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第十个年头,十年磨一剑,全面从严治党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在这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的重要时期,公司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反腐倡廉教育月活动为契机,结合公司党委“牢记嘱托、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喜迎二十大”主题行动、“严肃财经纪律、依法合规经营”综合治理专项行动等,致力于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形成合规经营风险防控的管理格局,共同为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推动公司持续稳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全体干部员工要迅速行动,扎实推进,务求实效,认真开展好公司反腐倡廉教育月“九个一”系列活动,深化标本兼治,持续扩大整治成果。

要将开展“整治靠企吃企、促进廉洁从业”作为提升自我革命精神的有力抓手。回顾百年党史,我们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各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靠企吃企问题是危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蚀剂,是诱发企业风险的大毒瘤,是破坏政治生态的污染源,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持续深化整治靠企吃企问题。要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党内监督、接受群众监督。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坚持对靠企吃企行为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健全完善规章制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要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作为提升反腐倡廉教育成效的重要原则。在公司“强基固本持续盈利、转型发展攻坚突破”的主线任务面前,必须严字当头和一严到底,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夯实公司廉洁根基。要运用反腐倡廉系列教育,营造氛围,强化“监督就是生产力”的理念引导,增进“监督是大爱,大爱至简”的理念共识。将监督与生产经营管理有机融合,强基固本、管理提效、防范风险。以强监督促进强监管,贯通落实两个责任,持续培育公司廉洁文化建设,严肃惩治靠企吃企风险,深挖彻查隐性腐败,更好地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持续建设良好政治生态,打造廉洁南化亮丽名片。

    要将吸取典型案例教训作为提升廉洁从业意识的主要目标。集团公司通报的靠企吃企警示教育典型案例,剖析原因,大都是相关人员政治意识淡薄、价值观扭曲、权力运行失控、生活作风腐化造成的。少数党员干部和员工在金钱与利益驱使下,成为围猎的对象,不仅不去控制风险,甚至参与制造风险,造成了极其严重的后果、极其恶劣的影响。全体干部员工都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深刻吸取教训,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靠企吃企的危害性、复杂性和整治靠企吃企问题的重要性、紧迫性,牢守初心,讲政治、守规矩,坚决把好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自觉把权力关进笼子里、晒在阳光下,做到廉洁从业。要以反腐倡廉教育月活动为契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集团公司党组和公司党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上来,上下齐心,合力共为,共同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推进公司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营造良好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郑瑞)


信息来源: 
2022-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