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三角牌”商标获“南京老字号”品牌荣誉称号

2022年12月,经南京市商务局牵头成立的“南京老字号”认定委员会评审,中国石化集团南京化学工业有限公司(简称南化公司)“红三角牌”商标符合“南京老字号”认定要求,荣获“南京老字号”品牌荣誉称号。

“红三角牌”于1920年申请注册,至今已经102年。1937年,南化公司(前身永利铔厂)生产出第一包“红三角牌”国产肥田粉,这是中国民族化肥工业起步的原点,标志着中国第一次有了国产肥料。百年品牌见证了中国化肥工业的发展。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的化肥新产品、化肥生产新技术、化肥生产新装备,每一次的创新与突破,都打上了鲜明的“红三角牌”印记。中央私营企业局于1951年向永利下发了注册证书7850号,第二十七号肥料类的商标使用“红三角牌”字样,“红三角牌”商标成为新中国化肥第一标。1956年,南化公司建成我国第一个钾肥车间;1958年,南化公司产出中国第一批尿素合格产品,建成中国最大的磷肥装置;1958年至1965年间,由南化公司发明的“碳化法合成氨流程制碳酸氢铵”工艺,被推广应用到全国一千多家中小型氮肥厂;1966年,南化公司建成我国第一套高效复合肥磷酸铵装置,作为全国小磷铵示范车间;1970年建成我国第一套年产2万吨的硫基氮磷钾三元复合肥装置;1996年,建成我国第一套高浓度(45%)硫酸钾型复合肥大型生产装置;2001年,建成我国第一套可使用多种固体原料的年产30万吨合成氨、52万吨尿素装置。至21世纪初,南化公司的化肥产品发展到10大类40多个品种,“红三角牌”化肥年生产能力达300万吨以上。

南化公司“红三角牌”产品在不同历史发展时期都代表了当时最高品质的肥料。“红三角牌”作为我国化肥行业唯一的百年品牌,其中5个产品11次获得国家产品质量奖金牌、35个产品71次获得化工部优质产品奖。1992年,“红三角牌”在首届江苏省著名商标评选活动中,被评为江苏省著名商标。1997年,“红三角牌”复合肥被列为国家第二批重点保护名优产品。1998年,“红三角牌”化工产品荣获“江苏省重点名牌产品”。2005年,“红三角牌”化肥荣获“江苏省名牌产品”。2007年,江苏省工商行政管理局重新认定482件注册商标为江苏省著名商标,南化公司“红三角牌”商标位列江苏省著名商标排序第二位。

100多年,民族化肥工业从无到有,由弱变强,见证了中华民族从受尽欺凌到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回望民族化肥工业励精图治的辉煌历程,面对百年未有之变局,南化公司将民族化工继续做大做强。在新发展阶段南化人继续坚守初心、传承产业报国、造福社会之志,为传承民族品牌、擦亮“红三角牌”商标,大力推进产品和技术创新,在高浓度复合肥硫基、氯基、氨基酸系列,大量元素水溶肥、生物菌肥、有机肥等肥料系列品种的基础上,加速肥料产品向生态专用肥转型,生产工艺向环保智能化升级,开发适合土壤改良、环境保护、农产品提质的新型肥料,坚持创新驱动,确保安全环保,立足质量提升,将“红三角牌”打造出成新时代民族品牌典范。保证粮食安全,为我国粮食作物优质稳产增收提供可靠保障。

传承百年历史,再创时代辉煌。2018年,永利铔厂(南化公司前身)入选“国家工业遗产保护名录”。2020年,南化公司厂史陈列馆被命名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2021年,南化公司通过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联合信用评价审核,获评“企业信用评价AAA级信用企业”。2021年,南化公司被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江苏省文明单位。2022年,南化公司在“2022年南京百强企业综合百强榜单”名列第65名,在“2022年南京制造业企业百强榜单”名列第28名。

南化公司始终传承“相信科学、发展实业、顾全团体、服务社会”的四大信条,持续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品牌质量战略,持续开展质量创优,不断擦亮金字招牌,以“传承历史、再创辉煌”为使命,推动南化高质量转型升级发展,建设新南化,打造“百年老店”,传承“百年品牌”。

信息来源: 
2023-01-19